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:::

健康主題

婦幼: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

2020-05-01

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圖片1

1.菸害世界衛生組織癌症研究總署將吸菸以及二手菸視為一級致癌物,對孕婦來說,不論自己吸菸或吸入二手菸,除了體內易殘留有高濃度尼古丁(nicotine)或其代謝物可丁尼(cotinine),胎兒的神經、消化系統和視力等也都會導致不同程度的影響,增加自然流產、先天畸形、早產及新生兒低體重的危險性,成長後罹患血癌的危險性較高。哺乳媽媽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,可丁尼(cotinine) 等有害物質會經由人體進入母乳引發異味,讓寶寶變得不愛喝,也會使母體荷爾蒙分泌異常,導致乳汁分泌不足。除此之外,還有三手菸的威脅:研究證實,吸菸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在環境高濃度的殘留,這些物質微粒會在傢俱器物的表面形成一層附著物,隨著時間飄散到空氣中。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,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長時間殘留,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、增加哮喘、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。

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圖片2

2.酒害在懷孕期間,不論飲用多少酒都可能造成健康風險。除了會造成流產、胎盤早期剝離和死產外,也會影響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,而容易生下臉部發育異常( 如:小眼、鼻樑扁平、顏面畸形)、生長遲滯及中樞神經異常( 小腦症、智障及神經行為障礙) 等有健康問題的「胎兒酒精症候群」嬰兒。

3.避免過度照射X光懷孕時應避免X 光照射,以減少胎兒畸形的風險,但如有必要( 例如:咳嗽超過2 週需安排檢查是否為結核病),可在醫師指示下進行。

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圖片3

4.孕婦使用藥品須知

  1. (1). 如有打算近期懷孕,在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的建議。
  2. (2). 若在懷孕、疑似懷孕或是未避孕而可能懷孕期間,服用任何藥物包括:處方藥、非處方藥及食品補充劑等,請告知您的醫師或藥師。
  3. (3). 懷孕期間常用的藥物分級,區分內容如上圖。
  4. (4). 孕婦在懷孕期自行補充維他命及營養補給品,應先諮詢醫師及藥師,以避免過量服用對胎兒造成危害。
趕走對胎兒的不良影響圖片4

5.孕婦使用化粧品須知

  1. (1). 避免染髮或燙髮。
  2. (2). 長痘痘時,化粧保養程序應儘量簡化,可在醫師指導下輔以適當的外用抗痘產品。
  3. (3). 儘量不要使用顏色過重、香味過強及成分複雜的化粧保養品。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,這些化粧保養品可能含有塑化劑,有干擾內分泌的風險,增加寶寶過敏體質機率。
  4. (4). 懷孕期間臉上容易長斑而且原本斑點顏色加深,應注意防曬,輔以適合的純物理性防曬品。三合一退斑膏藥品(A 酸+ 對苯二酚+ 類固醇) 不適合用於懷孕期間。
  5. (5). 懷孕期間皮膚容易乾癢及長疹子,可穿著透氣寬鬆的衣物、處於涼爽的環境、使用溫和的沐浴產品,情形嚴重時,可求診皮膚科處理治療。
  6. (6). 可使用含果酸或水楊酸的化粧品,但不適合進行高濃度的化學換膚處理。也不建議非急迫性的醫美處理( 雷射、脈衝光、電波拉皮或電氣導入) 或是整型手術( 包括微整型)。
  7. (7). 蟹足腫體質者,在生產手術應需事先與醫師討論,並於術後配合使用適當的輔助產品以預防明顯疤痕的產生。

6.不施用毒品懷孕婦女若吸食毒品,毒品會經由母體胎盤進入胎兒體內,相當於胎兒間接性吸毒,可能使得新生兒出現「新生兒戒斷症候群」,提高癲癇發作、出生體重過輕、呼吸問題、甚至死亡的風險;亦可能導致學習障礙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行為問題等發展缺損。提醒未停止藥物濫用之準媽媽,可儘速向衛生福利部指定之藥癮戒治機構( 可自衛生福利部網站/ 心理及口腔健康司/ 成癮治療/ 指定藥癮戒治機構項下查詢) 尋求診治,並停止施用毒品。


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