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
:::

健康主題

『鄭鼎及鄭劉早文教基金會』善心捐贈醫療器材

2020-04-01

    衷心感謝『鄭鼎及鄭劉早文教基金會』善心捐贈醫療器材,造福二水鄉鄉民。

    二水鄉衛生所101年成立居家照護服務,到宅服務有管路需求的個案,104年進行社區居家安寧照護,105年加入居家整合醫療服務,在許多醫院連安寧病房都沒有的狀況下,成為全台第一家提供安寧居家療護的衛生所。提供「居家醫療」、「重度居家醫療」及「安寧療護」三階段照護服務,在醫療專業服務與衛教指導下,家屬能熟練的照顧病人,病患可在最熟悉的家中療養達成「在地老化」(Aging at Place )願景。

    但鑒於二水鄉鄉內無醫事檢驗所,若病患有醫療檢驗需求須將檢體外送或轉介至地區醫院進一步檢查,無法於第一時間檢驗診斷並處置,造成家屬及病患就醫往返奔波,鑒於此『鄭鼎醫師及夫人鄭劉早女士文教基金會』善心捐贈醫療器材醫療儀器包含:
    1.攜帶型尿液分析儀(圖一),若疑似泌尿道感染可立即檢驗用藥,降低後續照護花費心力與醫療成本;
    2.可攜式超音波膀胱容量測定儀(圖二)可立即精準測量出患者膀胱尿滯留情況,無須進行導尿動作,保有患者隱私及尊嚴,協助醫護人員有效掌握膀胱尿量及導尿管是否阻塞,減輕家屬擔憂;
    3.口袋型超音波(圖三);
    4.行動心電圖系統(圖四),配合聯結平板電腦,將傳統聽診器變成「視診器」,如需要緊急後送,也可以事先將影像即時傳送至醫療後送單位,大大提升門診及居家醫療服務品質。


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『家』是最佳的療養場所,居家醫療將專業團隊、醫療設備搬到了家中,不僅提高專業醫療服務,也讓臨終關懷在笑顏中接受高品質照護。

     
二水鄉衛生所醫療團隊,在此再次感謝『鄭鼎及鄭劉早文教基金會』的善舉。